第十七届读书节_教师荐书活动 好书推荐第六期
发布人:王莹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779

第十七届读书节|教师荐书活动 好书推荐第六期



       多读书,让书成为你的智慧之源;读好书,让你的智慧永远站在潮流的前沿。世界读书日,让我们共驾探索之舟,畅游书海,获取知识宝藏!

       小编今天带来的是李光衿老师强慧媛老师为读者们推荐的两本书籍。



《小王子》

图书馆索书号:I565/34


    法国作家安托万···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创作了《小王子》一书,这个书名乍听像是一本给儿童看的童话故事,但其实是在用孩子的眼光透视成人世界。小王子来自B612小行星,他的行星很小,小到可以一天在星球上看44次日落,这个星球上只有一朵他心爱的玫瑰、一种可恶的猴面包树和三座火山。因为和心爱的玫瑰闹了矛盾,小王子决定离家出走,由此开启了一段奇妙的旅途。游历了7个星球,先后认识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和地理学家,最后,来到了地球,在地球上停留的时间最长,这一部分也是全书的高潮部分。

    故事给了我们三个真理:

    真理一:付出越多,越容易难分难舍。付出越多,想要潇洒转身离开的难度也就越大,就像小王子和玫瑰。

    真理二:成年人世界里的爱情,非常现实和理性。或许,每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子,都不理解大人对于爱情的态度,就像小王子一样。

    真理三:爱情里,做比说更重要。小王子和玫瑰产生了误会,刚开始,玫瑰总是各种作,他觉得玫瑰是在欺骗他。在经过一番成长后,他才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总之,美好的爱情要相互给予,平等的关系能让爱情更加稳固。相互信任,相互给予的温暖,爱情才能走得更远。《小王子》一书虽然是通话故事,但童话的意义在于:你即使知道他是假的,但你依旧能感受到他的美好,依然坚定的相信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李光衿老师生活照



《沟通的艺术》




校图书馆索书号:C912/1357


    今天要和大家推荐一本好书《沟通的艺术》,在这个指尖所触即世界的网络社会,人与人的交流更多的转为了线上,在忽暗忽亮的屏幕间“快捷又顺畅”地进行信息的交换和情感的交流,却逐渐惧怕面对面的互动,逐渐患上了“社交恐惧症”。


    如果你刚好深受“社交恐惧症”困扰,那么我建议你可以暂时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翻阅这本《沟通的艺术》,这本书从人、信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循序渐进教授大家如何进行有效又恰当的沟通。第一层面:人,探讨人际关系的本质,让读者学着认识自己和沟通对象,学着衡定话题的深度与广度。第二层面:信息,告知读者应聚焦沟通对象外的信息的发送与接收,并成为当一名合格的倾听者。第三层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帮助读者学会区辨亲密关系,掌握处理人际冲突的方法。如果你以为书里都是空洞乏味的理论解析,那你就对这本厚达500页,畅销30年的经典读本有所误解,穿插其中的有趣漫画,紧扣命题的案例分析,每个小结后的电影推荐都会成为你读完它的驱动力。

    更何况,人作为社交动物,无论是学习、生活与工作,都离不开交流,良好的人际关系若晴朗温暖又健康怡人的天气,会帮助我们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糟糕的人际关系则如风雨交加寒冷异常的气候,让人唯恐避之而不及。所以,可能“社恐”的各位,可以试着跟随沟通学大师罗纳德·B·阿德勒的笔触,实现高质量的沟通吧。



强慧媛老师生活照



南城院图书馆邮箱:lib@ncc.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图书馆书籍投稿活动”




责任编辑 |李京 蔡天泽

文字 李光衿 强慧媛

编辑 | 王丹 许康钰

图片来源 | 来源于网络 李光衿 强慧媛